悦兮Lucia

“只有在创作中,我才能真切地感受活着。”

本人成分极为复杂。
这是一个高二学生党的摸鱼号。
想发啥就发啥,写文算是自留地。
大家如果有什么先看的可以发私信给我谢谢(个人更喜欢追剧写同人/续写/番外)
有什么问题在评论区里好好讨论,谢谢大家的暖心鼓励指点

就是同学嘛

(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意外)


001

梁译晗没有想到自己会遇到自己的初中同学——还是她曾经的绯闻对象。

余霖也没有想到自己第一个相亲对象就是他曾经避之不及的女生。

二人都是第一次相亲。牵线的是学校一位数学老师。

此时都已经二十五了,余霖年纪稍大五个月。梁译晗现在是国内小有名气的舞蹈家,而余霖也已经是业内颇有建树的青年创业者。

......


002

现在想来,已经是十二年前的事了。

那时的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两个小孩儿。

其实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在梁译晗和余霖的青春里,因为他人的反复提及,掀起了不小的风浪。梁译晗是以艺考生的身份进入的江北中学。但她一直稳扎稳打,成绩名列前茅。

而余霖,成绩很不错、也常年是年级前十。

学校老师有培优班,二人都上了。

按照成绩排名坐座位——那次余霖第七,梁译晗第八。

二人是同桌。

第二次上课时,余霖没有带资料。全班只有他一个。

数学老师看到了,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没带资料的,和同桌共一下。”

“认识这么久了,同学之间要亲密一点。

当场,教室里发出一阵哄笑。两个当事人红了脸。后来没上几次,培优班就取消了,出于心理原因,二人在路上平时在路上会避开走,但又是邻班,少不了一些见面。

一些一起上培优班的同学开始传他们俩的故事。一次考试,余霖第一,梁译晗第二。梁译晗便在心里记住了,并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过他。后来也做到了。

两班开始传二人的互相暗恋、共同进步之类的情节。

但是,后来说久了,当事人也没互动,也没什么人记得这回事了。

.....


003

此刻,当二人交换了名字,顿时感觉一阵尴尬。但不过也是——学校就那么大,老师这一届熟悉的、年轻有为又还单着的几个人、肯定有对方啊。

梁译晗滑了滑手机屏幕,"要不,点些吃的?”

“听你的。"余霖招呼着让服务员过来点单。

“你现在,在干什么?”梁译晗觉得余霖可以做朋友、重新认识一下也好——原来认识也不熟悉。

余霖浅浅笑了笑,“就瞎掰弄。你呢?”

“我啊,在跳舞。”梁译晗捋了捋头发,杏色的发色衬得她很白静。准备抽张纸擦一下桌子。

“原来我还不知道你会跳舞。”余霖看着一锅汤上来了,忙道:“小心”

幸好没事。梁译晗心里松了口气,低头看见余霖的手正抓着自己的手腕。瞬间红了脸。

余霖注意到自己的手放的实在不是很好,赶紧松开:“不好意思。”

正无话时,梁译晗的手机屏幕亮了:"薛大小姐、雪容融滴妈向您发出语音聊天”。

梁译晗觉得余霖也不是什么外人,就问了一下:“不介意我在意这里打个电话吧?”

“没事,”余霖装作不在乎,低头滑了滑手机。接起电话,那边两个女声格外兴奋。

介绍一下,"雪容融滴妈”是梁译晗初中同桌兼心理辅导对象、叫韩芷茑,“薛大小姐”是梁译晗的死党闺蜜兼同学、叫薛盼。

这个备注还是韩芷茑去年抢着梁译晗的手机设置的——主要是当年冬奥会的时候梁译晗和韩芷鸢每天都要争“到底雪容融是属于谁的"这件事,而薛盼家里又特别有钱的那种,才有了“薛大小姐”这一说法。

一来是梁译晗懒, 二来梁译晗觉得每次看到这个备注都会想起中考前的那段小打小闹时光,倒也开心。

“大美女,我要结婚啦!"韩芷鸢特别特别地兴奋。没开免提,但余霖还是听到了。

薛盼神秘兮兮地说:“你猜是谁?”

“不会是那个大学追了你三年的小学弟吧。”梁译晗声音低了一点,“不过这才两三个月没见,闪婚?”

“不是这个。"韩芷鸢赶紧说,“这个你认识,你还知道名字。”

薛盼叹了口气:“算了你猜半天肯定也想不到,”

"杨溢?”梁译晗突然打断。

余霖抬起了头——当年杨溢也是他们班的学霸。“你还是猜到了嘛。"韩芷茑笑了笑,“我跟你说这次是他追我,我本来是想吊一下他——”

“二位,你们的小菜。"服务员来了。

薛盼听到了,不怀好意地问:“你在干嘛?从实招来。”

“和你们打电话啊。"梁译晗避重就轻。

韩芷鸢也笑:“二位二位,谁和你一起啊。”

“你信不信我现在就飞过来抓你现行。”薛盼更是放狠话。

“就是年纪到了。”梁译晗话说一半。

“哦,那我们就不打扰你了。”那头若有所思,"晚上再来找你。”

余霖放下手机,指了一下菜品:“女士优先。”

可是他那边信息也开始轰炸:“杨溢结婚了你知道吗”

“听说杨溢对象就是我们年级那个有点麻子的那个,成绩还挺好的,叫什么来着,”

“韩芷鸢”

“不过人家现在听说没麻子了,还蛮好看的”

“余霖你什么时候也找个带回来"话题突然转向他。

“滚”

他回完这句,索性开了“飞行模式”。

“先吃饭吧。"梁译晗发完信息,开始动筷子。

二人本来就没什么话题说,饭店也有音乐,就没再说话。

“那我相亲任务结束了,谢谢你请的这餐"梁译晗一直信的都是缘分。相亲这件事在她这儿,纯属扯淡、浪费时间。

余霖也买了单,“要不然我们加个微信?不然我回去也不好交代”

这个理由梁译晗倒也不好拒绝,“行。”

“滴”地一下,梁译晗扫了他的二维码,头像显示出来是“柯南”的。她嘴角咧开:“你也喜欢柯南啊。我加了啊,先走了,下次有空我请你。”

余霖第一次相亲,非常不解:这...是相亲吗?算不算成功?

他还是叫住了她:“梁译晗,我俩这....”

“余同学。”她对着他笑,“你还真把..... (相亲当做一回事啊)”

算了,到时候说不定人家以后真对相亲排斥了也不好。

“我们只是同学。”她说完这话,拿着包走了。"记得加我——”

“噢。”他的飞行模式早已经关闭。这个时候他接到了杨溢的电话:

“喂,余霖吗?”那边是一个女声。

他礼貌地回答:“对,我是。你是——”

“我想问问你这周六周日有没有时间。杨溢结婚想请你做伴郎.”

“你是韩芷鸢?”他其实和韩芷茑原来也玩得来,走在路上有时候会互相打个招呼。也就直接问了。“你听出来了?”那边咯咯咯咯的笑。

那可不,刚刚梁译晗打电话的时候我一字不落 地全听了。余霖想。

“今天周二,我周末应该有时间。”

“什么应该,我要肯定。”韩芷鸢性子比较急。

“行行行,有时间有时间,那你还得把电话给新郎一下吧。”他开了车。带了蓝牙耳机。

韩芷鸢把电话给杨溢:“知道你们兄弟情深。”

“喂,老杨。”余霖其实和杨溢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 也不知道怎么开口。

“这次结婚,做伴郎是茑崽的主意,你要是不方便就算了吧。”杨溢的性子比较闷,说话也说的少。“她都邀请了,那我肯定不能扫她兴啊——开车能不能看路!”

其实当时并没有车挡了余霖的车,他这样说只是想快点结束电话。

杨溢也觉得没什么可以说的了:“那行,你好好开车,挂了。”

“嗯。”

余霖和杨溢的关系一直还挺微妙——不相上下的二人又是一个班、还是隔壁宿舍。不聊学习都还是兄弟,聊学习就有点尴尬、都生怕对方超过自己。这么多年,关系也都不远不近的。

倒是韩芷鸢,当年就是梁译晗余霖这对的cp粉头,还天天利用余霖这层关系去套杨溢的喜好。余霖打心里其实是祝福两个人。

那自己.....哎。

其实吧,他有那么一点点喜欢梁译晗——梁译晗除了可能性格有点倔,其他都还挺好的。

自己长的也不错、过得也还可以、配她应该也绰绰有余吧。

我还会弹钢琴,到时候给她伴奏一曲跳个舞 。想想就挺好。


004

很快就到了周六。

周六来的人不多,只有杨溢韩芷鸢、余霖梁译晗、还有薛盼和杨溢同班的另一个男生蔡祺北。

特地提一句,薛盼和蔡祺北高中在一个班,现在在一起了。

几个人原来都是年级前列的佼佼者。也都认识。只是余霖和梁译晗这个时候见面,实在有些尴尬。听说余霖还单身,韩芷鸢特别想把余霖和梁译晗凑一凑,特地安排了二人作伴郎伴娘。

不过韩芷茑不知道那天梁译晗的相亲对象就是余霖。

“大家好,我是梁译晗。"梁译晗笑得有些尴尬。新娘穿着婚纱出来了, “这是伴娘,进去换衣服吧。”

“薛盼。"薛盼也紧跟着,“我也去了。”

“你进去吧,知道你急。”蔡祺北被韩芷鸢笑着推进另一间试衣间了,"选的是一套。”

“伴郎,站着干嘛,进去换衣服了。"韩芷鸢催余霖了。

杨溢话不多,一直是韩芷鸢忙活。

等看着几个人都进去试衣服了,杨溢才插。上话:“老婆,这衣服还合身不。”

"挺合适的。你这件也好看。”韩芷鸢笑了笑,给他理了理衣领。

看见两位男生出来了,她夸赞道:“蔡祺北这身可以啊。余霖气质好好哎,你现在还在练钢琴吗? "“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而已。”余霖抬头看见梁译晗。

着实被惊艳到了。

礼服是韩芷鸢精心挑选的。两位伴娘的不一样,两位伴郎就对应了两位伴娘。

梁译晗喜欢浅绿色,韩芷鸢准备的就是一套浅绿的长裙,衬得她很文静,颇有些岁月静好的感觉。长发及腰,散在肩头。

她的长相甜美,又有些异域风情,浓眉大眼一-以后就是不走舞蹈这一行了,也可以去做演员、绝对不比别人逊色。

“蔡祺北!过来!”里面试衣间突然传来一声。蔡祺北屁颠屁颠地跑过去:"来了。”

这边新娘新郎也还要去商量婚礼的事情。

“你们聊会儿,等下我们就来。”杨溢牵着韩芷茑,十指相扣。

韩芷鸢边走边靠着杨溢的耳朵说:“哎,这蔡祺北变化怎么这么大。”

“可能是开窍了吧。”杨溢想起自己原来不开窍的那九年。

韩芷茑揪了他一下:“你还好意思说‘开窍', 我追你九年也没见你开窍啊。”

确实,韩芷鸢从初二一直追到大四,整整九年,拼了命地学习,就是为了追上杨溢。

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韩芷鸢下定决心不再喜欢杨溢,报了南淮一所学校。

可是当她真的想忘记杨溢的时候,很难了。

后来一次机会,杨溢知道了韩芷鸢的故事,于是飞飞机六个小时,找到韩芷鸢,谢谢她对自己的喜欢。

晚风很温柔,他认真的说:“韩芷鸢,谢谢你这么多年的喜欢。”

“杨溢,你是不是有毛病。我好不容易忘了你一点点,你怎么又跑到我梦里来。”韩芷茑对着他,眼泪水直流。

“对了,昨天你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这是我第十次的生日快乐,也是最后一次。”女孩抹了抹眼泪,“我没准备生日礼物。”

“韩芷鸢,你有男朋友吗? "杨溢真的是直男癌晚期了啊。韩芷鸢边擦眼泪边心里想。

“我有事先走了。”韩芷鸢转头就走,小声嘀咕了一句, “这个梦怎么还不醒。”

“你能做我女朋友吗?”他这一句,韩芷鸢还是停了下来。

她回过头看着他,"你再说一遍?”

他认认真真地说:“韩芷茑,你能让我做你男朋友吗?”

“好。"韩芷鸢扭头就跑,生怕这只是个梦。


只剩下余霖和梁译晗。

“那个,坐一下?”余霖走到一条凳子旁,给梁译晗拉开。

“对了、余同学,我想了一下,还是想问问你——”

“同学之间要亲密一点'呀, 蔡棋北你还记得不?“薛盼和蔡棋北从里头出来,声音特别大,笑得好开心。

“从实交代,什么关系?“韩芷驾也回来了。“就是同学嘛!能什么关系。“梁译晗慌了神。余霖没说话,脸上明显闪过一丝不悦。

“今天晚上单身派对,都来啊。”韩芷鸢看了一下薛盼的衣服,“少吃点,到时候伴娘服都挤不进去了。

“切。"蔡祺北不屑。

五个人一起离开。


005

单身晚会过后。

蔡祺北和薛盼住在江北,就把车直接借给了余霖,让余霖和梁译晗一起回酒店。

不远,但蔡祺北硬是要把车子给他。

“你刚刚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 "余霖觉得无聊,开始找话。

“就是,相亲,你真的是认真的吗?”

“我是认真的。余霖抓住方向盘的手紧了-点。“那要不,我们俩试试——如果你对我有那么点意思的话。要不然当我没说——“

他二十五年,第一次听到这么坚定地回答。个问题:“好。”

他眼里只有她一人,她眼中划过星河万千。


此刻,蔡祺北、薛盼、韩芷鸢三个人一起坐在屏幕前,反反复复听这段行车记录仪--杨溢对这种东西不感兴趣,去准备结婚誓词了。

两个女生笑炸了:“我们磕的cp没有BE!!!!!!”


006

婚礼之后的第二个周二,梁译晗有演出,薛盼还有韩芷鸢集体度蜜月来不了,她只要了一张票留给余霖。

余霖坐的是前排,旁边是一个男生。

“你也喜欢看他们的舞蹈团吗?”那个男生问他。“哦,也不是,这第一次看现场。”余霖也不是那种很闷的性格,两个人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起话来。周六晚上确定关系后,余霖连着三天晚上找韩芷鸢要梁译晗舞团的视频看。也算是了解她的现在。越看越喜欢。

周日韩芷鸢的捧花准备了两束,一束给蔡祺北求婚薛盼,还有一束是给了梁译晗。梁译晗不喜欢打理这些,就给了余霖。

他今天带来了那束花,准备谢幕的时候送。

他旁边的男生也带了花。余霖问道:“你花准备送给谁?”

“就那个首席,梁译晗。”

他想着可能人家单纯觉得她跳舞好看,就没说话。结果那个男生说一句:“我挺喜欢她的,三年咯。”

"她有男朋友了你不知道?”他忍着火,一字一句地喷出来。板着个脸,冰冷地像座冰山,完全没有开始的自来熟了。

男生依旧笑,”那就等分手啊,梁译晗这段时间对我追求有点反应了。”

我谢谢您。余霖心里烦躁。脸色更加难看。

“表演开始了。"男生说完,专心致志地看表演,不再聊天。


007

下了表演,两个人都去献花。

“谢谢。”她先接过余霖的,然后又接了那个男生的。

看见余霖眼睛里要喷出火了,她才拉过那个男生,说:“可以啊,把你姐夫气的不轻。”

"姐夫好。”男生恭恭敬敬鞠了个躬,"“梁译戎,梁译晗的表弟。”

他憋了半天,也只是说一句:“不好意思。”

“姐,他真的刚刚那样子,笑死了。"梁译戎靠近点梁译晗。

两个人咯咯咯地笑。

尽管知道是表弟,余霖还是有些吃醋,拉着梁译戎:“表弟,姐夫请你出去吃火锅。”


008

“余霖!起床!"梁译晗在厨房里扯着喉咙喊。

“噢。”他昨天晚上睡得晚,慢吞吞地把衣服穿好。

梁译晗吃饭的时候问:“今天放假,去干什么?”

“去扯证。”他冷不丁地说。


求婚是上周六。

“梁同学,我和你的缘分开始于数学老师那句同学之间要亲密一点’,中间的十二年是我错过了你。还好我还是追到你。韩芷鸢、薛盼结婚,你的眼睛里是很欢喜的、你祝福她们。而我,虽然有时候有那么一点自恋——”

“换个词,闷骚。”她笑着打断。

“有时候我是有那么一点闷骚,但我希望能和你继续下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你愿意嫁给我吗?”

她笑着擦掉眼角的晶莹,“我是一个很不讲理的人,你确定你还要坚持吗? "还是把手伸了出去,由他带上了戒指。

“那我希望你以后不讲理的对象只有我一个。”他打开视频。


“可以啊余霖,这么快就把我们家可爱的小晗晗追到了。给你听一段录音哈——‘那要不,我们俩试试——如果你对我有那么点意思的话。要不然当我没说——‘好’。祝你们二人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薛盼笑着。蔡祺北就一直在旁边点头, 跟小鸡啄米似的。

“干爸!干妈!”韩芷鸢一家四口对着摄像头,两个小孩子一起叫。

余霖吻住了梁译晗。


扯证的时候,反正就是一直在笑。也不知道笑什么、

“新郎新娘,隔这么远干什么。亲密一点来。

两个人就真的一直在笑。

评论

热度(2)